教师风采
首页  教师风采
上海市育才奖|潘海兰:德业双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12-10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个人简介

  潘海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学院“党员导师工作室”主持人。荣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微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优秀教学二等奖、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她还指导多名学生参加竞赛获奖,获得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上海市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老师等等。

  风采展示

  做一名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潘海兰老师追求的梦想,也是她执着的初心。二十年来,她认真履行自己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职责,在生活中也宽以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本着“终身学习、不断进取”的信念一如既往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

 

  勇于担当,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潘海兰老师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她在带领电子商务教学团队的过程中,时刻树立党员先锋模范榜样,教学科研都在第一线,团队成员在她的带领下,连续几年获得校级团队称号。目前她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导师工作室负责人,同时也是30位学生的学业导师。工作中,她充分利用党员学业导师的身份、学识和人格魅力,积极宣传党的知识、理论,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她的引导和影响下,每年都有多名学生加入党组织,或在学业、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成为骨干。潘海兰老师在学校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口帮扶工作中担任实际执行负责人,四年来为毕职院电商专业发展顶层设计、专业教师培训、学生来沪交流学习、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等投入了大量精力,协助毕职院建成电子商务开放实训基地,成立贵州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指导申报贵州省级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农业电商产业扶贫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并获得立项,受到毕节市政府和毕职院的高度赞扬,并于2019年促成了两校第二轮帮扶签约工作。

 

  德业双馨,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结硕果

  潘海兰老师多年来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硕。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手段,刻苦钻研业务和教学技能,精心组织课堂教学过程,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学生评教成绩优异。近五年主持过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和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同时注重专业建设,主持相关上海市教改项目、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和教育部产学协同项目。近5年发表相关教学论文4篇,及时探讨教学思路和手段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并注重在团队内部交流分享。在科研工作中,她及时掌握最新技术动态,拓展科研思路,近几年完成复旦大学访问学者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检索2篇,EI检索7篇,CPCI检索6篇,引入横向项目5个,出版专著1本,获得软件著作权5份,并参与电子商务协会的纵向课题《上海市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体系研究》。

  润物无声,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潘海兰老师坚持“三全”育人,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项目和学生创业方面都有质的突破,学生参与面超70%。近五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25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市级奖项61项,包括2017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特等奖、2018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铜奖、2018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2018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2019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特等奖、2021“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另外她指导了5个学生创业团队并注册企业,指导学生完成3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个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和8个校级项目。除了在专业上对学生的指导,潘海兰老师也特别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团队意识、工匠精神的培养,要求学生敬业执着、精益求精。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