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首页  教师风采
驻校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担当|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宋绍京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 在这个即将过去的特殊的春季学期中,有这样一群专任教师,他们坚守育人“主阵地”,教学上深耕细作,科研上孜孜以求;他们用实际行动关爱和守护学生,课堂上传授知识和技术,课堂外传递关怀和温暖;他们在需要时化身为“大白”和“小蓝”,在屏幕前守“沪”学生,屏幕后守“沪”家园;他们用行动彰显师德本色,以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

  驻校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担当

  宋绍京,信息与通信系主任,在这场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战疫中,宋老师一直坚守岗位,奔波于“云”课堂、“云”办公和校内工作、校内志愿者之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学生,守护着校园。

  自3月27日进校参加研究生复试工作,宋老师常常从早上8点工作到深夜,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之后考虑到研究生培养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宋老师选择继续驻守学校,每周一晚上组织课题组的研究生线上开会,键对键、屏对屏,悉心进行云端交流,与学生讨论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指导研究生撰写论文,帮助研究生修改和完善撰写的专利,在宋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研究生们不断取得良好的科研成果,他们撰写的论文分别在SCI、JCR 1区、中科院3区的SCI期刊上发表,有的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

  宋绍京老师在做汽车驾驶运动仿真实验

  教学方面,宋老师不但承担了本科生的两门专业核心课程,还承担了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他精益求精,强调知识的应用,注重选择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和问题,以学生为中心,加强与学生的讨论互动,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工作之余,宋老师又充当起了校园“大白”、“小蓝”志愿者,奔赴在校园抗疫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先行、师者担当的精神!宋老师穿上“大白”防护服参与校园核酸检测工作,曾有学生意外发现宋老师是”大白“时忍不住惊叹:“原来宋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5月1日当天,社会企业与校友捐赠了大批生活物质与食品,为使这些生活物质与食品及时送到学生手中,宋老师穿上“小蓝”,为同学们分发物质。他连续不断地分拣水果成小包,磨烂了5副防护手套,由于连续的弯腰动作,分发完成时,几乎都直不了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