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首页  教师风采
言传身教,做教学路上的勤奋实践者| 记工程训练中心顾鸿良老师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 在这个即将过去的特殊的春季学期中,有这样一群专任教师,他们坚守育人“主阵地”,教学上深耕细作,科研上孜孜以求;他们用实际行动关爱和守护学生,课堂上传授知识和技术,课堂外传递关怀和温暖;他们在需要时化身为“大白”和“小蓝”,在屏幕前守“沪”学生,屏幕后守“沪”家园;他们用行动彰显师德本色,以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顾鸿良,工程训练中心机加工部实验室主任。疫情期间,他潜心教学,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深入思考工科专业有机融入思政的内容和方法,当好“教书匠”的同时,更要做好“育人师”。

  顾老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利用自己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领域的专长,申报了2022年学校的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电工电子虚拟仿真实验》,与项目组成员们一起克服居家办公带来的不便,使用各种通讯和远程协助工具,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中。该项目还参与到上海市《电工与电子重点课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不同项目、不同团队间的互相支持。同时,顾老师还担任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指导教师,通过各种通讯和会议工具与学生团队保持联系,坚持线上指导团队学生们推进项目。在顾老师的推荐下,团队报名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的选拔。

   

  顾老师关爱学生,充当了“心理疏导员”的角色,密切关注封控中学生的心理状态,收集了一些疫情科普短片,面向学生进行宣传,引导学生运用科学辩证的思维,一分为二地看待此次疫情,明辨是非,合理应对疫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期间,顾老师还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安全巡查、物流、清洁等工作。自3月28日“足不出户”封控以来,顾老师曾整整一个月担任所在楼组的夜间值守,劝退那些希望出门的“夜游神”,帮助物流人员分发物品,甚至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货上门等。此外,顾老师还化身过“垃圾清运工”、“物资转运工”、“核酸检测引导员”等。为社区的正常运转和抗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信息